逐梦不负韶华,实践共促成长 | 记南通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跟岗实习见面会

发布者:陈凤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10

34日—6日,教师教育管理处组织我校2022级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赴中学教育硕士联合培养基地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教育实习、研习。

参加本次教育实习、研习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涵盖语文、历史、数学、物理学、思政、英语、化学、生物、地理等九个学科教学方向,由教师统一带队,分别进入江苏省南通中学、江苏省南通市田家炳中学等10所联合培养基地校开展教育实习研习。各基地校领导高度重视,联合培养导师带教意愿强烈,通过安排见面会、精心研制带教计划、扎实落实指导任务等,为我校教育硕士的教育实践和理论研究相融合提供了坚实保障。

我校高度重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习、研习工作,依据教育部2023年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以分类发展为切入点,突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岗位胜任力要求、核心素养要求等,对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进行改造升级和重塑重构。学校紧紧围绕“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通过人才培养方案研制提档升级,积极探索“3+1”教学模式改革;借力南通基础教育名师、骨干教师力量,通过研究生联合培养导师队伍建设,努力构建“三导师”制培养模式,进一步明确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采用案例教学,专业实习、研习,真实情境实践等途径,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解决行业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必要性,努力探索和构建具有通大特色的教育硕士人才培养模,擦亮通大教师教育的底色和品牌特色。

本次实习见面会进一步为我校做好本学期实习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实习生翻开了学习生活的新篇章。相信南通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全体22级实习生将以最饱满的热情、最端正的态度,全身心投入教育实习工作,不断增强教育教学能力,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职业技能,通过实践,开拓视野、扩展思路、积累经验,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于珍贵而富有收获的时光里留下美好的记忆!

实习生感想

南通大学附属中学 研22语文张馨月


今天我们参加了南通大学附属中学的实习生工作会议,我院陈光华老师早早就在附中门口等待我们,在正式进校前,陈老师对我们即将迎来的实习生活进行了疑难解答,并且寄予厚望。

随后,秦老师对实习教师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要多沟通。实习教师要与指导教师多沟通,认真观摩指导教师的课堂教学和班级管理,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第二,注意教师的仪容仪表,时刻以人民教师的要求来约束自己。

第三,进出校门要有礼貌,严格履行请假制度。

第四,和学生之间保持适度的关系,和带队老师和实习班主任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 

第五,认真备课,认真听课,做好听课反思。配合校外实习导师完成教学工作,认真填写实习记录本,做好教学记录

天星湖中学研22地理陆姝文


周一上午,我们学院学科地理、英语、物理的七位实习生来到天星湖中学展开教育实习。为了迎接我们的到来,天星湖中学举办了一个见面会,出席见面会的人员除了实习生之外,还有天星湖中学的教务处主任赖军以及四位实习带教老师。

见面会上,赖军主任代表学校对七位实习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将实习生与带教导师进行配对,为我们解决了吃饭问题和进出校园的问题。见面会结束后,我们跟着各自的带教老师回到办公室,带教老师与我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了解了我们的基本情况,提出了实习期间的要求,并为我们安排了学习办公的地方,我们的实习生活也渐渐步入正轨。

研22英语蔡娴 南通第一中学


今天上午九时,我们各专业一行20人去往了南通市第一中学开始我们为期一个学期的实习生活.在见面会中,学院张涛老师和一中教导主任秦艳萍主任对我们提出了一下几点要求和希望:1.努力完成角色的转变,尽快让自己从学生过渡到老师的身份中来.研究生的生活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而实习则是让我们把专业知识转化为实践.无论是何种身份,都需要我们虚心学习,不断进步.2.在学校我们需要遵守的是学院、学校的规章制度,在外,我们也要遵守实习点的守则,要按时出勤,不迟到早退,跟随校外指导老师进课堂,努力学习在课堂中学不到的知识。

研22数学专硕彭贞娇南通市启秀中学


南通市启秀中学与南通大学同宗同源,都是由清末状元、近代著名实业家和教育家张謇先生于1912年创办。学校坐落在国家5A级风景区濠河之畔,风景宜人,学校的文化氛围浓厚,随处可见启秀学子的书法、绘画等艺术作品。李庾南老师在这里首倡的自学议论引导教学范式名扬省内外,提出的三学要求——“学材再建构,学法三结合,学程重生成也在初中数学教学领域领跑全国。

我的带教老师龚震老师也是一名教学功底深厚,对待学生亲切友好的老师。今天刚入启秀,龚老师便热心地了解我的毕业论文写作方向以及对实习的期待和要求。龚老师和和何主任还细心安排了我的进出校门、充办饭卡和日常实习等事项。非常期待未来在启秀的实习工作和学习生活,相信这次宝贵的旅程会让我收获、成长!

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研22语文专硕谭荣辉


今天是去江苏省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实习的第一天,按照指导老师的安排有序进行实习。上周五通中附校的老师为大家组织了见面会,认识了各自的指导老师,也给我们办理了进出校门的证件以及食堂用餐的人脸识别,并且特地安排了集中办公的教室,对此,我们深表感谢。很荣幸能进入通中附校实习,我们也会抓住这次机会,不辜负老师们的苦心,认真学习。

奔赴心中热爱,前路漫漫亦灿灿为什么想成为一名教师?我想说,一万本卷帙浩繁的世界,都有良师开卷。我们成为一名师范生,是对教育的信念支撑着我们不断前行、不断探索,我们想以微弱的光,照高学生前行的一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教育是一场温柔与爱的坚持,我们从小怀揣着教师梦,终于在今日得以实现。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预备军,我们将在实习期内端正态度,珍惜机会,严格遵守实习纪律、服从安排,尊师爱生,虚心求教,踏实向学,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努力成长,学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出色地完成所有实习任务。


南通市田家炳中学研22地理专硕刘慧


一大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实习学校——南通市田家炳中学,一进校门,我便被学校的规模和设施所吸引,宽敞的教学楼、优美的校园环境……这一切都让我感到新奇和兴奋。

张云校长首先了解了三位实习生的基本情况后,并给我们传授地理备课经验,她说:要上好一堂地理课,研读课标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其次,也是考试命题的重要依据。在备课时我们也要根据历年的高考情况对教学内容和策略进行调整。实习生要严格要以一名未来教师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专业意识,注重实践,通过实习期间的锻炼和学习,为未来的教学生涯奠定坚实的基础。

随后,在葛学军主任的带领下我们依次和指导导师进行了见面,并办理了通行证和饭卡。实习的第一天,我们主要是了解学校和班级的基本情况,熟悉环境和氛围,与指导老师进行交流。我期待能够在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为我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南通中学 研22英语专硕高赢


202434日上午,南通大学2022级硕士研究生实习欢迎会在南通中学科学楼会议室顺利召开。

南通中学黄锋主任首先对实习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及学校课程建设。其次,黄主任对所有实习教师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尽快适应教学环节,将所学理论知识与中学实践经验相结合,在教学实践中提升自身素养;二是要严格工作纪律,遵守学校相关教育实习管理规定;三是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树立师德形象。

最后,南通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严奕峰院长表示,通中历史悠久、底蕴丰厚,教育资源优质,能够在通中进行教育实习是所有实习教师的幸事。严院长殷切嘱托所有实习教师做好角色转变,尽快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环境,展现研究生风采。

路漫漫其修远兮,教育之路任重而道远。所有实习教师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实习工作中,不忘教育初心,收获教书育人的真本领。